三本厚厚的,應該有1200頁左右吧,
買了3,結果忘了前兩集,就認命地全部重看。
就像魔戒一樣,總是要看完三集才能評斷吧,
至於這本,喜歡或不喜歡,實在是很微妙。

有著以往的風格與元素,看這套會回想起很多他以前的作品,
以喜歡這個點來論述的話,不算是喜歡吧,這部作品。
可能也跟《1984》有關吧。
畢竟看到向《1984》致敬這樣的字眼,實在沒辦法克制自己去做對比與連想,
當然是失敗,想從一部小說中看到另一部經典的身影,
只是讓自己感到不快,其實這是看前兩本時的感覺。
很簡單,因為先看了《1984》,太震憾,也太經典了。

重看時怎麼辦,就是把《1984》的感覺化約再化約,
只剩下那樣的氛圍與老大哥,再來就是如何讓人們粉墨登場。
如果是這樣算不算是致敬,他說是,大概也沒別人敢說不是吧(笑)。
放開《1984》才看的下《1Q84》,就是那樣的感覺。

村上的書在我心中一直是個吊詭的存在,
我一直覺得他筆下的主角其實是沒有所謂的心,
如果要我選一個能跟他的主角互補的作者,那就是吉本芭娜娜。
不過,或許這也是為什麼他一開始的主角都是"我",
當讀者以第一人稱視角在閱讀時,就以這樣的方式替代了"我"的情感。
如果是這樣,那真的還蠻實驗性的。

至於喜歡這部書嗎?以村上的作品來說,不算入自己的胃口就是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rsed 的頭像
    marsed

    澄黃之月

    mar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