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步連載於 2008NIKERUN 鞋測實驗室

http://www.nikerunning.com.tw/labBlog.jsp?user=2008&artc=1213508852281


好話說完了,當然就是鞭的時候了,鞭子拿來!!(誤)
既然有那麼多的特點,當然,不會有完美的產品的

以在跑步訓練這方面來說,除了校正比較煩了點外,不然沒什麼好批評的了。
在價格及泛用度上。測試人員當然不會有價格上的問題,
但在消費者的立場來說,Sportband是否有足夠的吸引力?
Sportband當然有它的價值在,但這價值是否能與其價格相比。
市場上有與Sportband相似功能的運動錶,其中,
CASIO的健走錶跟Sportband的價格最接近。
相較之下,Sportband是運動輔助品外加手錶功能,而CASIO則是兩者兼具。
這樣比較的話,兩者差別不大,但一考慮到泛用度的話,Sportband則是大敗。
在正常使用下,Sportband是要搭配NIKE+的鞋子的。
這就讓Sportband的潛在客戶少了許多。如果我就本來沒有IPOD,
但想要找個慢跑運動訓練的器材,可是我要再多買一雙鞋。
如果本來就要買鞋的話,那自然沒問題,但如果不是呢?
如果是我,我就直接打退堂鼓了。
當然,是可以讓Sportband在不用NIKE+的鞋子下運作。
只是今天站在NIKE的立場上來看的話,不樂見於這樣的情形出現吧。
NIKE+ & Sportband這是很棒的行銷手法。
我想,NIKE這個行銷手法的對象是鎖定在原生NIKE+的客戶
或是將要入手NIKE+的客戶群吧。
只是對於一般的消費者來說,類似半kit組的手法是否會接受呢?
我持保留態度。或許,對我們而言,最好的情形是,
我們喜歡了Sportband這樣的一件商品,從而接受NIKE+。
只是在現階段,消費者除了自己土炮以外,好像沒有二擇的空間在。
只是覺得有點的可惜。最後,撇開要搭NIKE+的鞋子這點來看的話,
Sportband的確是會讓人喜歡的產品。

這次最大的問題我覺得是在設計上。視覺設計很好,這點是無庸置疑的。
但在輕巧方便之餘,耐用性的問題就跑出來了。
在第一個星期,因為我手錶送修,所以我就把Sportband當手錶用。
一個星期後,在正常的使用情形下,就出現斷線的情形。
當然NIKE本身有做了產品更新的動作,在這點我覺得很棒。
而且除了斷線的情形,感應器本身似乎也有問題。
包括我在內,似乎至少五個人有Sportband 出問題的情形,斷線,或是LED顯示有問題。
在耐用度上會讓我打上個問號。
再來就是USB金手指的問題,在設計上,是不會讓金手指有跟外界接觸的機會。
但在這一個月的測試中,我發現幾件事:
第一,金手指放置的位置沒有做到水密,這不是天大的問題,但總是給水有跑進去的機會。
第二,汗水會從Link的鋼扣點流進去。剛開始其實沒有那麼嚴重,但隨著時間的增加,
滲入的情形會更明顯。有位跑友跑到最後是整個橡膠底上都是一整片的濕,
本來以為是那位跑友比較會流汗,後來才發現,我也有這個情形  ( ̄□ ̄|||)a 
看來是是本身設計上的問題。

我對於NIKE本身的設計抱持著肯定的態度,也對Sportband這件產品感到興奮。
但在這一個月的測試中,我會有個疑問:
這是個很棒的產品,但如果沒有這些問題(耐用度、金手指、進水)的話,那會有多好?
在消費者立場總是私心地希望自己買的一定不會出問題,如果故障率這麼高的情形下,
不單只是考驗售後服務,也是在挑戰NIKE本身。

合體照


翻面,nikeplus.com的刻印,汗水蠻容易從那兩個洞跑進去的


簡潔有力的NIKE+


這就是斷線啦


底座滲水,還沒到淹水的程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rsed 的頭像
    marsed

    澄黃之月

    mar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